【石红杏个人向】终不似 少年游

是想给红杏一个好结局的

喜欢HE的朋友就看到倒数第三段就好了





京州的冬天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冷过了,石红杏裹紧了风衣,却感觉不出来寒意。常听人讲,哀莫大于心死,大概就是这样吧。她勉强勾起嘴角,扯出一个自嘲的笑。今天,她编织了三十年的梦,就这样被扯碎了。


印象里这么冷的冬天,是她父母在井下遇难那年。一夜之间,她变成了孤儿,再也没有机会在父母面前撒娇,她必须收起小女孩的娇嗔,自己学会长大。


幸好,她遇见了程端阳,她总是宠昵地摸着她的头,教她手艺,留她吃饭。后来,程端阳干脆提出直接收她为徒。石红杏看着她的脸,多少次在梦里出现的关于母亲的模糊光影和面前这个人重合,她很难再抗拒这样的温情。她紧紧地抱住程端阳,怕这样的安全感稍纵即逝。师父是天下顶好的女人,她一直这么觉得,她也只有在师父面前在有机会撒撒娇,使使小性子,那是女孩特有的待遇。


那时师父已经有一个徒弟了,他叫林满江,性格沉稳,做事严谨,看上去冷冰冰的,却总是包容女孩的小骄傲。不知道多少次,在嘈杂空旷的车间,下午的阳光透过小窗,连空气里漂浮的灰尘都被照亮了,她看着那束光打在林满江的脸上,少女一瞬心动,就永远心动。


她坐在江边的石头上,听风轻轻卷起浪花,又重重拍在岩石上的声音。她这一生,又何尝不是一朵浪花呢?她不像齐本安一样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,她只想要权力,权力在手才能给她足够的安全感,她开始迷失自己,抱着侥幸,借着林满江这股风朝前涌,然后被现实重重敲醒——现在的她,不过是林满江的一枚弃子。


后来,三十岁的时候,为了和林满江赌气,她嫁给了牛俊杰。说实话,她不爱他,也从心里看不起他,牛俊杰只是一个车间工人,而她的大师兄是全国劳模,是即将步入政坛的未来之星。


可没人会想到,这颗所谓的未来之星的是如何贪污受贿,表里不一,嘴上讲着仁义道德两袖清风,暗地里却干着多少见不得人的勾当。


只有她仍旧选择相信她的大师兄,就像从车间到京州中福,她总会对他讲的每一句话奉为圭臬,一笔一划地认真记下。对于她来说,林满江是遥远又无法相拥的精神支柱,是刻意又怯懦的每一次接近,是午夜梦回时少女的娇羞和懵懂。


一错再错,梦醒了,原来是一场空。


林满江抱着她,叫她妹妹。


她无数次幻想过和他拥抱的场景,甚至连他的呼吸声仿佛都清晰可闻。可当三十年的梦想成真时,却让她感觉无比恶心。她不理解,曾经那个沉稳内敛的人,是怎么在权力和金钱的世界里变得面目全非的,是怎么随手就毁掉了她三十年堆积起来的美好。所有人都脱身了,只有她迟迟不肯上岸,不肯相信那些摆在眼前的证据,不愿相信她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全都出自他的手笔。


她最后一次穿上学徒时的工装,端详镜子里的自己,衣服上好像还有车间特有的灰尘味道,自己好像还是那个在车间里备受宠爱的骄傲的女孩,可一切都回不去了。


现在的她,什么都没有了,精神支柱轰然倒塌,她措手不及。石红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,作为一名干部,她搞个人崇拜,毫无立场,对初来乍到的齐本安刁难使绊;作为一个妻子,她对家里不管不问,对丈夫毫不关心;作为一名母亲,她对女儿的了解少之又少……她忽然觉得自己很失败,觉得自己到最后一事无成。


她还有什么呢?她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。


石红杏站在岸边,给她最牵挂的人一个一个拨通了电话,牛俊杰、齐本安、牛石艳……电话那头的人们无不焦急地问着她在哪,告诉她别想不开。可没用了,她得醒了。


听说,自己选择结束生命的人,到了地下,会受到最严酷的惩罚,她不在乎了,心死了的人,又怎么会在乎肉体上的折磨。


最后,她抬头望着天,她希望自己能被上天原谅。京州,她生活了一辈子的京州,这里承载了她的情窦初开、豪情壮志、执迷不悟和心灰意冷。


失去意识之前,好像有一道光照进来,有人牵着她的手,向上。


天堂还是地狱,她不清楚,反正,是解脱。



石红杏再睁开眼睛的时候,已经是第三天的早上了。一睁开眼睛,看见的是医院的天花板。她动了动手指,摸到了一团毛茸茸的东西——是牛俊杰趴在床边。察觉到身边人动了,牛俊杰突然惊醒。“杏儿,你醒啦,吓死我了快。”他打了个哈欠,左手揉了揉眼睛,右手却还死死攥着她。“没死成,别想了。”见眼前人睡眼惺忪不明所以,牛俊杰往椅子背上一靠,翘起二郎腿,“本安告诉我让我注意你情绪,从你让我扔东西开始我就觉得不对劲,一直跟闺女轮班盯你呢。这下你是别想跑了,哪都不让你去。”


石红杏觉得眼前这人突然很陌生,或者说,她从来没有真正的了解过他。直到她下决心跟林满江决裂的那一刻,她才发现这个当时她一赌气嫁的男人,原来一直都爱着她。他脾气大,嗓门也大,可却愿意把所有的温柔都留给自己。幸好她还有机会跟他从头来过,也幸好在梦醒的那一刻,他就站在她身后。


京州下了好几天的雨,淅淅沥沥的,这会突然晴了。牛俊杰起身把窗帘拉开,打开窗户,新鲜的空气让石红杏的思绪渐渐平静下来。“你说那话还算不算数啊?”牛俊杰扶她坐起来,帮她调整好后背的靠垫。石红杏还没回过神来,突然愣了一下:“什么算不算数?”牛俊杰眼睛一瞪,没好气地说:“您给我打电话,说欠我一场爱情,下辈子我不嫌弃的话你还给我当老婆,这话说出去敢情您都忘了?要不是我跳下去给您捞上来,咱俩可就真下辈子见喽。”


石红杏低着头没敢看他,她当然记得这句话,可她身上有不少问题,免不了落下一个渎职的罪名。“老牛,我自身有不少问题,小金库的事,那五个亿拆迁资金的事都跟我有关,很大可能判我渎职,我心里有愧,我对不起师父,对不起棚户区的百姓,对不起艳儿,我也对不起你,你明白吗?我不能再拖累你了。”石红杏现在已经很冷静了,敢于直面自己,也敢于撕碎过去,将来她要面对的,是一副冷冰冰的手铐,法律的审判,人民的指责,她又怎么会不怕呢?牛俊杰握住她的手,把她抱在怀里,一如几天前的那个晚上,他在她最难过的时候给她肩膀和安慰:“杏儿,咱有问题就交代问题,犯了错咱就改,争取宽大处理,你欠我的,等你出来之后再还我,我可不要下辈子。咱这辈子还长着呢,我等你。”


石红杏交出了她的笔记本,向检查组把所有的事情全都交代清楚了,也正是因为这些笔记本,齐本安和牛俊杰才把林满江的真实面目揭露出来。其实林满江早就得了骨癌,没几天活头了。


林满江临终之前还有个愿望,就是想再见石红杏一面。他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,就是自己的这个小师妹。他对她的爱心知肚明,却又视而不见,一次又一次地利用她,一次又一次亲手将她推向深渊。齐本安从医院回来,给石红杏打了电话,向石红杏转达了林满江想再见她一面。这一次,石红杏拒绝了,连牛俊杰都没有料到她会拒绝得这么干脆。“我曾经是很崇拜他,可我崇拜喜欢的是当初车间里那个说一不二,敢用自己的奖金给大家发电视的那个林满江,不是现在滥用职权行贿受贿的林董,我不会再相信一个满口谎言的伪君子了。本安,你也转告林满江,这辈子就别再见面了。 ”石红杏挂掉电话,牛俊杰从来没有见过她对林满江的事这么决绝过,“杏儿,我想知道,你跳江那天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 “我去找他摊牌,我本以为只有我们两个人,他就会说实话,可他还在狡辩,还在往我头上甩锅。他想抱我,可我把他推开了,我觉得无比的恶心,我曾经爱了三十年的人怎么是这么个伪君子……”牛俊杰去握她的手,把她揽在怀里,让她的头靠在自己的肩上,“不见就不见,省得心烦,我一看他就来气,给我媳妇欺负成啥样了都。”石红杏越来越发现牛俊杰对她的好,只遗憾自己和他一起生活这么多年,怎么就从来都没发现呢?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场赌博,只不过赌在牛俊杰的身上,她赢了。



林满江很快就去世了,没来得及留下什么话,只是听护工讲他弥留之际一直在念叨对不起石红杏也对不起师父。这都不重要了,石红杏要向前看了。


事情的来龙去脉已经调查清楚,也终于迎来了审判的日子。石红杏被判了三年,缓期一年,服刑期间表现良好,又减刑半年。



出狱的那天,牛俊杰、牛石艳、齐本安、程端阳都来接她了,在那一刻石红杏有点恍惚,好像她又回到了从前,做错事有师父给担着,遇到麻烦有师弟使唤,在家里有丈夫、女儿的陪伴。她忽然觉得自己已经真真正正地走出了那个噩梦、那个阴影,未来一片大好,永远有人做好热乎乎的饭菜,等她回家。


为石红杏接风洗尘的这顿饭大家都格外开心,范家慧喝高了又拉着牛俊杰诉苦自己维持报社不易,还时不时扯上两句牛石艳,说她这个副社长天天整出幺蛾子不让自己省心。齐本安在一边拉着范家慧,一边说早知道她又会喝断片的话就不该带她来。石红杏看了看眼前这些人,幸好她当初被牛俊杰救上来了,这人间烟火,她还没看够呢。


程端阳坐在她身边,像她收她为徒那天一样抱着她,“杏儿,师父没有女儿,我一直把你当成我自己的女儿养,这回出来了,就跟牛俊杰好好过日子吧,他是个好孩子,他真的很爱你。”石红杏点了点头,“师父你放心吧,我这回一定跟他好好过,我们还得替皮丹照顾你呢。”


也不知道他们喝了多久,喝了不少的齐本安叫了代驾,打横抱起了范家慧,踉跄着往外走;石红杏让女儿开车送程端阳回家,又把醉得跟摊烂泥似的牛俊杰拖上床。牛俊杰一把就抱住了她,“媳妇儿终于回家了,我好想你啊。”她知道牛俊杰不擅长表情达意,今天就着酒劲才跟她吐露心里话,“我每天都想,你什么时候回来啊,我什么时候能看见你啊,你吃得好不好,睡得好不好,躺床上就想,有时候想想就睡着了,有的时候越想越睡不着,就亮天了。”石红杏摸着他的头,想把他揽在怀里,却发现他也有了几根银发,是啊,他们都不再年轻了,还能有多少个三年呢?她更想珍惜剩下的时光了,和这个她爱的男人一起,平淡安稳地携手终老。


“我在呢,一直都在,咱们以后好好过日子……”





牛俊杰醒了,手里还抱着石红杏的遗像,他昨天晚上给她报喜,然后就在沙发上睡着了,他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他梦见石红杏没有死,她说要跟自己好好过日子。他看了看她的遗像,用毛巾擦擦玻璃框上的指纹,嗔怪了一句,


“傻娘们。”




END

评论(16)
热度(6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